每年的端午節婆婆都會包粽子,今年剛好沒在上班,婆婆要我幫忙,我
 也順便體驗包粽子的樂趣。

 早上婆婆一大早就到市場購買包粽子的材料,我買菜回來時婆婆就已經
 將材料處理好了,
材料做法如下:
 

 糯米部分

  1.      先將糯米洗淨後放入電鍋煮熟後放涼。

  2.      將煮熟的糯米放入炒鍋中用滷肉的魯汁及油蔥拌勻即可。

 餡料

  1.      豆干、菜脯、洗淨後切丁與香菇、蝦米、蒜頭與油蔥炒至香味散出
  再放入鹽、胡椒調味即可。

  2.      將豬肉用蒜頭爆香拌炒至豬肉變色後加入米酒、醬油調味再另外放
  置其他鍋子加入一小匙冰糖及水用小火滷
30-40分鐘。



 
這是婆婆處理完成準備要包的粽子的材料


 包法:

 1.      將兩片大小粽葉重疊2/3折成漏斗狀。

 2.      依序放入糯米、餡料12最上層再放糯米。

 3.      將餡料壓緊後,粽葉折下再用棉繩綑緊。




 

 
另外一種粿粽的包法,放入葉子前一定要塗一層油以免蒸熟後黏住葉子拔
 不下 來。




 感謝熱情的鄰居提供的野薑花葉



 
經過婆婆的技術指導,我也包了不少,這一堆都是我的作品大概有50-60顆



 
蒸熟後的粽子香氣誘人,讓人忍不住想咬一口,尤其是野薑花葉包的粿粽
 帶著 股淡淡的香氣吃起來很特別ㄛ
 


 後記

 還沒結婚前都是吃媽媽包好現成的粽子,很少動手幫忙過,奶奶總是在旁
 邊說 現在不學以後嫁人看你怎麼辦?還有婆婆的技術指導及幫忙,讓我很
 快就能上 手,只要肯用心學其實不難,看到新聞報導說市售的粽子很多都
 含有防腐劑, 自己動手做不僅安全衛生,還可依照個人的喜好增添食材,
 讓家人吃的更放心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lever515 的頭像
    clever515

    精靈的家

    clever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